印尼18 日史無前例地舉行「1965-66排華運動大屠殺」研討會,為期2天的會議有許多屠殺的倖存者與軍方代表參加,這是印尼官方首次關注這段敏感歷史,會議主導人退休軍官阿古斯·維多約約呼籲,印尼政府應儘速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紀錄片《我是殺人魔王》記錄,當時印尼的共產黨是全世界第3大共產組織,黨員超過200萬人,該國總統蘇加諾也是親共一派。1965年,中國總理周恩來向蘇聯以各國共產黨代表拍胸保證說,「東南亞有這麼多華僑,中國政府有能力通過這些華僑輸出共產主義,使東南亞一夜變色。」就是這麼一句話,開始印尼屠殺華人的黑暗序幕。1965年9月30日,蘇加諾親信聯同共產黨員發動政變,遭到當時軍方將領蘇哈托反擊,事後並展開反共大清洗,估計有50萬名華僑在事件中遭到屠殺。

英國BBC報導,蘇哈托上台,在印尼展開長達32年的右翼軍人獨裁統治,事隔50年,印尼總統顧問委員會以及國家人權委員會主辦這次研討會,與會者認為,該起事件撕裂印尼社會,政府有責任調查真相,並且弭平族群分裂。

不過不是人人都贊同這個論點,「反華」在印尼仍是敏感話題,研討會外仍然遭到民眾抗議,他們與警方發生推擠,這群人認為研討會將讓共產主義在印尼死灰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