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近日提出科學技術政策總合戰略草案,針對期待成為國家整體發展領域的人工智能(AI)的開發強化,以及自動駕駛車上路所必要的3度空間地圖資訊,設定了到2020年之前完成建設相關情報資料庫的目標。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8日報導,日本政府所提出的草案中提到,為了融合網路空間與現實空間,實踐在世界上成為能夠提供高品質生活社會的先驅者,「不要恐懼失敗,要果斷勇敢挑戰高門檻、進行研究開發是重要的」。

草案中接著提到,人工智能作為備受期待的國家整體成長領域,其開發要加以強化,同時,要配合活用腦科學等人工智能的研究開發之際,也要進行倫理等議題的檢討研議。另外,活用人工多能性幹細胞(iPS)的技術,進行新藥的開發,也是科技總合戰略政策的一環。

此外,自動駕駛車上路所必須要的3度空間地圖資訊情報,以及人、物、車的位置情報,還有防止犯罪攝錄影機的影像資訊等資料庫,將在2020年以前構建完成,目標是整理準備好任何人都可以進行資訊活用的基礎建設。

在此之上,於建設基礎工程時,為了保護個人資訊,確保高度的資訊安全,將努力明確化使用處理資訊的相關法規範。

日本政府對於此項草案,將於統合科學技術創新會議上進行最終的商議討論,並預計在下個月的內閣會議上拍板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