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5日上午驚爆又有50多名台灣籍的電話詐欺嫌疑犯在馬來西亞,因中國介入,無法返回台灣。不過,在政府駐外單位斡旋下,其中的20位台灣人因為已經有機票,已經於下午搭乘5時45分班機回台;其餘33人,刑事局副局長黃嘉祿15日下午表示,原則上他們不會被帶往中國。

此次遭馬來西亞當局拘留的電話詐欺嫌疑犯,共約120人,分別關在5個地區;其中,53名國籍屬於台灣,已獲得無罪判決,靜待遣返作業。家屬間一度傳出中國已經派飛機準備接人,不過還未獲得外交部證實。

根據台灣駐外單位在4月初回報,中國公安局是於32526日向馬國政府交涉,要求將這120名(含53名台籍人士)的電話詐騙案涉嫌人帶回中國。台灣駐外單位得知後,立刻介入並向馬國警方抗議;因此,當地警方決定再請示吉隆坡後再做決定。

期間,台灣刑事局也去文中國公安部,要求對方切勿違反雙方各自遣返所屬嫌犯之協議;台灣駐外單位也於47日跟馬國警方達成協議,要將這53名已經或宣告無罪的台灣嫌犯遣返到台灣。

不過,中國公安對於台籍嫌犯回台後,可能因罪證不足遭當庭釋放表達不滿;所以仍向馬國表示,希望將台籍嫌犯遣送中國受審。

原本這53名台籍人士裡,有20名左右預計搭乘下午545分飛機返國;根據外交部向時代力量黨團表示,他們已經搭上返台班機,預計晚間抵達桃園機場。至於其他台籍人士,刑事局副局長黃嘉祿也說,「原則上不會被帶到(中國)那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