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轟炸機這週在波羅的海近距離掠過美國軍艦,引起美方不滿,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對此強烈譴責俄羅斯的行為「魯莽、挑釁、危險」,還說依規定美方有權將俄國戰機擊落。凱瑞並表示,將會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直接交涉,以專案處理此事。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11日美國驅逐艦庫克號(USS Donald Cook)在波羅的海航行時,遭2架俄羅斯轟炸機Su-24在90分鐘內多次近距離的掠過庫克號,最接近時只有9公尺,並在海面上激起水花。庫克號艦長形容,俄羅斯戰機的飛越方式是一次「模擬攻擊」。

庫克號艦員並提到,Su-24轟炸機雖然沒有攜帶武器,但最低曾以30公尺的高度,飛到距離軍艦甲板不到1000公尺的地方,足以在水中激起水流;美方官員也在聲明中表示,俄羅斯戰機的飛越方式「不安全、具有挑釁性」,並「有可能導致事故發生」。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柯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14日表示,美國軍艦當時位於俄羅斯波羅的海軍基地附近,並說俄羅斯飛行員駕機近距離掠過軍艦是「遵守所有安全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