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EU)14日提出新的反恐政策,通過法律課與航空公司義務,規範往來EU和境外的客機應提出搭乘者名單,以利搜查當局追蹤恐怖份子足跡。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5日上午報導,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14日通過法案,針對航空公司課與義務,要求必須將連結EU和區域外的國際線客機的搭乘者名單,向EU各國的專門機關報告。

有了這份搭乘者名單,各國的搜查當局就可以利用其中的相關資訊,包含乘客的姓名、地址、出發日期、出發地、目的地等資訊。透過在一定期間內對這些資訊的交相比對,能夠對恐怖份子等重大事件相關的犯罪嫌疑人進行追蹤,各國間也可以共同享有情報資訊。再者,關於歐盟區域內的路線,如果有加盟國希望取得的話,也可以請求航空公司提出乘客名單。

歐盟在5年前就希望能提出這項法案,歐洲議會內基於個人資訊保護的觀點,認為應該慎重以對的想法根深柢固,一直持續激烈的審議辯論。

但是,從去年開始,由於法國巴黎,以及比利時布魯塞爾相繼發生恐怖攻擊事件,應該優先考量治安對策的意見基本上已經在歐洲議會中達成一致的共識。恐怖事件的犯罪嫌疑人中,從歐洲飛往敘利亞等地加入激進組織,回國以後涉及恐怖攻擊事件者估計相當多,歐盟因此透過制定新法律,希望藉此能加強反恐對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