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脊髓損傷因而導致手腳麻痺的患者有福了!美國俄亥俄州大學開發出新技術,能使脊髓損傷者隨心所欲,讓手腳依著自己的意志運動。這種能夠支援行動不便者的新技術,各界正密切關注中。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4日報導,開發這項新技術的是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等研究團隊,其結果發表在英國的科學雜誌《自然》上。

研究團隊發現,在人腦中,當手部肌肉運動的時候,會有特定的部分相應地進行積極的活動,因此開發出長寬1.5公釐的小型感應器,能夠檢測出從這個部分所發出的電波訊號。接著,將這樣小型的感應器,植入一名因事故導致脊髓損傷、手腳無法動彈的20多歲男性腦中。

這個實驗機制的設計是,感應器檢測出來的電波訊號,由電腦加以讀取,然後送往裝置在該名男性手腕上的130個電極,手部筋肉接收到電擊的刺激後,受試者的手因此產生反應動作。

測試的結果是,受試男性可以經由腦中意念所想,移動手腕和手指,做到6個動作。經過15個月的訓練後,受試者可以將信用卡從錢包中取出,也可以在音樂遊戲中演奏吉他。

到目前為止,已經開發出根據腦內電波信號,移動機器手臂,或是操作電腦畫面的技術。這次能夠使患者本身的肢體動起來,是全新的技術,對於因為肢體麻痺無法自由行動的人來說,將可以提供相當大的支援,因而備受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