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鄰近東南亞,與東南亞往來密切,而目前居留在台灣的移民工就將近80萬人(其中60萬名是移工,新住民14萬人,而留學生約4.5萬人),可是台灣媒體上看得見的東南亞新聞相當有限,甚至於還是透過歐美媒體取得這些資訊。

在文化部合創跨域計畫之下,台灣外籍勞動發展協會(GWO,Global Workers' Organization) 14日下午與印尼國營的安塔拉新聞通訊社(Antara News Agency)舉行換約,將進行新聞資訊合作。

根據這項合作計畫,台灣的新聞資訊將譯成印尼文,透過Antara的通訊平台提供給印尼社會,使更加認識台灣。另一方面,部分Antara新聞則會編譯成中文,提供台灣媒體刊載使用,使台灣社會更認識印尼。

台灣外籍勞動發展協會成立於2013年,主要工作在提供東南亞母語資訊、縮小資訊落差,以服務在台灣生活的東南亞移民工。

台灣目前最大外籍族群來自印尼,印尼同時也是全世界人口第4大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