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0年開始,全球電動車每年以87%的速度成長,但相對於全球車市,其銷量占比仍不到1%。馬斯克宣稱要讓全球能源基礎設施走向零碳排放,這位汽車界的「賈伯斯」,要如何吃下這塊全球能源大餅? 

讓電廠提早退役》特斯拉跨足家用、商用能源

「全世界每年消耗20兆千瓦小時的能源」,特斯拉在官網上解析,其中1/3用於運輸,另外1/3用於電力生產,「光是美國的電力公司一年製造出的二氧化碳,就高達20億噸。」他們計算,如果改用再生能源,美國一半以上的傳統發電廠「能提早退役」。特斯拉的目的,是改變使用髒能源的兩大產業:汽車業和電力產業。

果然,去年4月,特斯拉能源事業部推出第一款產品Powerwall。這款產品沒有輪子,是一顆特大號的家用電池。這顆電池的作用,可以在電價便宜的深夜時段儲存電力,當特斯拉汽車電力耗盡時,接上這款產品,電動車會優先從電池充電。不僅如此,這顆電池也能接上屋頂的太陽能板充電,作為整間房子備用電源。 

創造新的生態鏈》電池廠、太陽能板  都是投資標的

馬斯克積極布局太陽能,他個人是美國最大太陽能公司太陽城(SolarCity)的董事長。換句話說,從發電、儲能到用電,他規畫的是一個完全不受電力公司影響的新生態鏈。 

此外,特斯拉規畫的能源系統也打進企業,包括亞馬遜的雲端機房等,已有多家大型企業採用。像釀酒廠Jackson Family Wines,也運用特斯拉的能源儲存方案,使製酒過程兼顧節能及永續。當越多公司的機房採用零碳排放電力,自給自足後,不管石油和煤炭價格如何波動,公司營運成本都不受影響,且更環保。 

對汙染產業課稅》端出藍圖  在節能減碳中找新亮點

隨著新車款Model 3的熱賣,特斯拉電動車事業儼然來到拐點,電池的規模勢必同步快速成長。業內人士估計,隨著電池技術製程的成熟,電池成本將以每年8%的速度下降,屆時,掌控著電池生產技術與產能供應,將成為特斯拉最大優勢。 

去年12月,馬斯克在巴黎氣候峰會上發表專題演講,他大力鼓吹,應該對高汙染的化石燃料發電,在全球開徵碳稅。他認為,一般人會認為化石燃料的發電成本比較低,是因為沒有把化石燃料發電造成的汙染,對一般人造成的健康損害納入計算。 

賣乾淨的電,一直是他心目中最好的生意。他早已料到,汙染會影響政府和大眾態度,推倒使用髒能源的汽車公司和電力公司,將是人心所趨。屆時,所有人轉用新能源,就是馬斯克賺錢的商機。

(本文經《今周刊》授權刊登,更多資訊詳見《今周刊》NO.1008期封面故事「更勝蘋果的 特斯拉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