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日本與美國為首、共計34國參加的大規模軍事演習,10日起,在世界最重要的石油輸送路徑、中東的波斯灣正式開始,這次軍演目標假想在海上交通要道受到恐怖攻擊,進行處理機械水雷的相關訓練。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1日上午報導,10日起,在波斯灣等地正式開始的軍事演習,以駐防在中東的美國海軍第5艦隊為中心,日本、英國等34國聯合參加,共計參與軍演人數高達6500人。

這次軍演假定,武裝勢力為求動盪世界經濟,以魚雷和高速艦艇進行攻擊,因此進行機械水雷處理的訓練。訓練的一部份,將在媒體面前公開。

其中,美軍的掃雷艦為了確定以聲納發現的金屬製物體到底是不是水雷,啟動了最新型無人探測機進入水中查探,是這次軍演訓練的一部份。

記者會上,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司令官多尼根(Kevin M. Donegan)中將表示:「國際恐怖組織蓋達、激進派組織伊斯蘭國等,對於國際貿易的威脅是現實存在的,希望能夠通過訓練減輕威脅。」

另外,日本海上自衛隊率領掃雷母艦以及掃雷艦艇的掃雷艦隊群司令湯淺秀樹少將表示:「我們的活動,是為了航海的安全,持續認知到不管是在日本或在這裡所進行的活動,沒有太大的差別。」

在波斯灣等地進行的軍事演習,將會一直進行到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