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週五呼籲天主教會對於離婚、再婚等所謂的「不完美」教徒,應該不要那麼嚴格,並多一點同理寬容。教宗說:「沒有人應該被永遠譴責。」

根據路透社8日報導,教宗方濟各表示,同性戀者應被尊重,但他堅定地重申天主教會的立場,「絕對沒有理由」將同性戀者的結合等同於異性戀者的婚姻

教宗方濟各在長達260頁的「宗座勸喻」中,引述了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阿根廷詩人豪爾赫・路易斯・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甚至是1987年丹麥非主流經典電影《芭比的盛宴》(Babette's Feast),來證立他的主張:一個更加悲憫與慈愛的教會。

教宗殷切期待那些以世俗儀式離婚和再婚的教徒,能夠完全地重新融入天主教教會。

在目前教會的教導中,這些人不能夠領受聖餐,除非他們屏棄與新的伴侶發生性關係,因為在天主教會的眼中,他們的第一段關係依然合法有效,因此他們被視為正活在通姦淫慾的原罪中。

像這樣的天主教徒能再婚的唯一方式是他們通過天主教會的婚姻撤銷(annulment)審批程序,這是宗教上判定他們的第一段婚姻因為缺乏特定的先決要件,譬如說心智成熟或自由意志,因而宣布自始不存在。

教宗方濟各表示:「沒有人能被永遠譴責,因為這並非福音書的邏輯精神!這裡我不是單指離婚或再婚者,而是指每一個人,不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他們找到了自己。」

關於聖餐禁令

天主教中進步派已經提倡了使用「內部論壇」的方式來處理相關問題。在「內部論壇中」,神父或主教與已經離婚或再婚的天主教徒,以一對一的方式,共同、私下、個案處理的方式來決定,是否他或她能完全地重新融入並領受聖餐。

教宗方濟各似乎擁抱這個觀點,表示他「不能提供一套全新的通則......適用於所有案件」,但是他呼籲「對於特定的案件能夠有負責任、個別的教牧察驗辨別」。

波士頓學院教授道德神學的教授布里茨克(James Bretzke)神父表示,雖然教宗方濟各並沒有明白表示為再婚的天主教徒重返聖餐禮開綠燈,「但兩者意思相當接近,你可以簡單又合理地連接起來,並得出結論:他正在表示這是一種可能性。」

布里茨克神父總結:「如果(教宗)他不是正在敞開大門,至少他正告訴你放在門前踏腳墊下的鑰匙在哪裡。」

教宗方濟各說,他了解那些天主教保守派的想法,他們「比較喜歡更為嚴謹的、沒有困惑空間的教牧關懷」,但是天主教會應該更為著重「在人性脆弱之中」可以被發現的善良。

「天主教會以愛轉向,為那些已不那麼完美的方式投入自己生活的人開放」,方濟各說,這些人包含同居、以世俗方式結婚、離婚或再婚的天主教徒。

保守派美國天主教作家威格爾(George Weigel )表示,從教宗的談話中他並未看到對離婚和再婚者開放,而是「要求教會對於有困難情況的教徒,在讓他們重新融入的時候應該更加有創造性」。

這份文件,正式名稱為「宗座勸諭」(Apostolic Exhortation),依循著兩場天主教中討論家庭議題的主教聚會,分別是在2014年和2015年發表。

在其他章節中,教宗方濟各表示,年輕人應該更完善地準備一生的誓約,稱讚在婚姻中愛情的「情慾面向」,並表示天主教會對於過去在講道中認為繁衍後代是婚姻「幾乎是唯一」的理由,需要「一劑健康的自我批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