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日本7-11之父」美譽的柒和伊控股集團董事長兼CEO鈴木敏文,4月7日下午在東京舉行記者會宣布引退,他表示「因為公司處於最高利潤時期,才決定引退」,但日本「共同社」報導,他是因提出的人事案遭到董事會否決,承擔責任而去職,記者會上並未宣布接任人選。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現年83歲鈴木敏文一手打造當今生活不可或缺的便利店零售模式,被譽為「7-11」之父。據了解,他為柒和伊控股集團掌舵逾20年,將集團打造成營業額逾6兆日圓的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流通集團。

「共同社」指出,鈴木提出的人事案,打算撤換現任7-11的社長兼首席運營官(COO)井阪隆一,由副社長古屋一樹升任社長;在向創始人、大股東名譽董事長伊藤雅俊(91歲)介紹該提案後,遭到反對。之後15名董事投票表決,以7票贊成、6票反對、2票棄權,未能達到通過人事案需要的過半數,遭到否決。

大股東美國對沖基金Third Point認為,撤換井阪是鈴木為了讓次子康弘接棒鋪路,這種世襲做法,在公司內外都引發批評聲浪。不過,鈴木否認該人事案是為了讓兒子接班。

鈴木表示,他考慮在5月下旬的股東大會之前辭職,由於沒有提到繼任人選,此波人事混亂可能再起波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