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蔡英文即將在520後上任,有關兩岸之間是否存在「九二共識」的爭議藍綠依然爭執不休,前陸委會主委蘇起7日出席「波濤滾滾:1986-2015兩岸談判30年關鍵秘辛」新書座談會,他在談論台海兩岸關係時表示,台灣人是有條件支持台獨,主要影響的兩個因素就是「中共會不會攻打台灣」、「美國會不會來救援」。

蘇起在會中談到,他從美國杜克大學牛銘實教授委託政大執行的一份台獨調查研究數據中發現,台灣人支持台獨是「有條件的」,其中兩個重要的變因是「中國會不會攻打台灣」、「美國會不會來救台灣」。

數據顯示,中共不會打、美國不會救的狀況(現狀)下,台獨的支持比例是近6成,若是中共不打、美國會來救,台獨支持比例將提高到7成8;不過,一旦「中共會攻打」的因素加進來後,台獨的支持比例立刻腰斬,即便美國會出手救援,台獨的支持比例將會跌破4成。蘇起以數據分析,台灣人是有條件的支持台獨,並且中國的因素比美國更重要,因此,蔡英文在520的就職典禮上,對於「九二共識」的態度,將會影響台海關係。

蘇起還提到,過去馬政府執政8年相當引以為傲的「兩岸和平」現狀,他認為是馬英九的成功,但也是他的失敗,馬英九總統讓兩岸越是和平越有安全感後,支持台獨的比例就越高。不過,蘇起也表示,蔡英文在2000年即已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因此,他並不期待2016年高票當選總統後,蔡英文會轉而接受,不過,中國對九二共識的立場卻是從來沒有變過。

蘇起也強調,蔡英文在520就職後不能再採取模糊路線,應該要正面解決台海間的關係,引導兩岸和平。至於他對於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是否會影響到與中國的關係?蘇起僅表示「祝福、祝福再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