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農曆新年大年初二在香港旺角發生的警民衝突事件,外媒稱之「魚蛋革命」,7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再度開庭。此案共有42人被控「暴動罪」。包括前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在內,有9人獲撤銷起訴,其餘人士待5月再訊。

香港旺角街頭於今年2月8日深夜因有民眾不滿取締攤販的行動,與警方發生對峙,到2月9日凌晨演變成大規模的警民衝突,被稱為「魚蛋革命」。

根據香港頭條日報報導,獲撤銷起訴的9人為:先前獲改控非法集結罪、報稱無業的女子譚曉彤(27歲)以及其餘8人包括林淳軒、黎文浚、何肇彰、顧博謙、陳冠錡、王世杰、莫柏軒和張展滔。

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解釋,前述9名人士雖有擾亂公眾秩序的情況,但並沒有充分證據顯示,以暴動罪起訴有任何定罪可能。

其餘33人將延到5月10日再審,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釐清。其中包括:曾參選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以「美國隊長」打扮活躍於社運現場的容偉業,以及霍廷昊等人,保釋條件照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