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非常特別是回應記者提問,有關韓國《太陽的後裔》在中國熱播的效應,發言人不敢有任何褒貶評論。此劇在韓國有超高的收視率,在海外也有很高評價,意外成為對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4.13國會改選間接的助力。

韓國即將舉行第20屆國會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國會席次為300席,區域席次佔253席,不分區席次則是47席,議員任期為4年。區域席次方面,在此次選舉前最多人口及最少人口換算標準為3:1,但2014年韓國憲法法院將之修改為2:1,這項調整亦備受爭議;不分區席次部分則以3%政黨得票率、或區域席次5席為門檻,政黨便可取得不分區席次。

安全與發展

朴槿惠任期滿3年,又遇到國會定期改選,目前朴槿惠滿意度居於35%-45%之間,只有「外交安保」有54.8%過半支持度,這部分要感謝朝鮮試射飛彈所激發人民的愛國心,韓國軍方更罕見地大動作反嗆朝鮮。朝鮮未來2週能安靜無聲,就是對在野黨最大幫助。否則有利新國家黨黨所打的恐嚇牌,該黨聲稱進步勢力若在此議員選舉中獲勝,將廢除反恐法案、重啟平壤開城工業園區。

這次國會選舉,新國家黨提出競選主張與口號:國家安全、解決青年就業。國家安全非常容易理解,除了是朴槿惠目前滿意度最高的項目以外,更善用朝鮮近日不斷的挑釁行為,屬於新國家黨的優勢選項。但有關如何改善青年就業問題,則是朴槿惠執政最大罩門與弱點。

2015年8月朴槿惠就宣布一項政策「薪資遞減制度」,俗稱資深減薪制,由公部門率先實行,從55歲開始減少工資,讓資深員工逐年減薪,保障做到屆齡退休,透過減薪方式,公司將省下的錢聘雇更多年輕人,並承諾兩年內創造8000個青年工作機會。另一個措施是降低企業解僱門檻,增加勞動市場彈性化,但施行至今,前一政策卻成為以保障青年之名,行減薪之實的圖利財團作法,後者更讓勞工失去保障。

在野黨只剩口號

長期經濟低迷,選民想要知道的是具體可實踐能力,雖然新國家黨在處理經濟問題、青年就業問題、世代不公、分配不均等政策的成績不佳,但在野黨(進步勢力)似乎不關心就業與分配公平議題,只重炒4年前舊案再提主張經濟民主化,加上內訌分裂,無法在競爭激烈的選區整合單一候選人,政治訴求更墨守成規,只從過去「審判李明博」如今改成「審判朴槿惠」而已。

目前根據民調,新國家黨取得勝選機率很高,其具有優勢地區包括釜山市、慶尚南北道、大邱市、江原道、忠清北道及蔚山市。其中大邱市是現任總統朴槿惠的家鄉,過去新世界黨在這裡的支持度極高。然而朴槿惠近來施政表現不受國民認同,在支持度下滑的狀況下,大邱的選舉結果,即成為觀察朴瑾惠總統後半任期執政能否穩定的重要指標。此外,兩黨五五波地區分別為仁川市、大田市及忠清南道。

國家安全是執政黨的專利,在野黨難以著力,朴槿惠對《太陽的後裔》一劇,認為對於強化韓國愛國主義教育,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國家觀具有積極作用。雖然朴槿惠手中能打的牌不多,但在朝鮮政權怪異行徑的「助選」下,強化國家安全與愛國主義搭配《太陽的後裔》熱潮,加上團結的保守派迎戰分裂的進步勢力,韓國此次國會大選的勝負已定。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