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倪玉蘭,今年獲得美國國務院頒發的2016年「國際婦女勇氣獎」,卻遭中共以拒發護照等方式限制出境。此外,她和先生還遭到一群黑衣人趕出家門;房屋仲介也以收到公安壓力為由,要求永久終止租約。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卿凱瑞在頒獎禮上說,儘管美方發出了多次請求,但中國有關當局仍然拒絕為倪玉蘭簽發護照。他在儀式上對倪玉蘭進行缺席頒獎儀式。 

凱瑞表示:「倪玉蘭努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為此付出了沉重代價。她的仗義直言使她遭受監禁。她在獄中被毒打,以致腰部以下癱瘓。不過,她沒有因此停止,而是繼續為那些房屋被劃歸拆遷的北京居民捍衛財產權。」 

倪玉蘭曾是一名執業律師,自2000年參與維權活動,特別關注拆遷戶受到的不公平待遇;2008年北京奧運前後,也替遭到無理強拆的受災戶維權,多次被以「妨礙公務」、「擾亂社會秩序」等罪名,拘押監禁。她並聲稱在監禁期間,遭到公安毆打、虐待,導致腰部以下癱瘓,需要以輪椅代步。倪玉蘭2011年也曾獲荷蘭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