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言高論引人側目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30日說,墮胎婦女應受「某種形式的處罰」。雖然一再發出離譜的言論早已導致各界抨擊,但川普30日的言論顯示其言行的低俗似乎無下限。

川普是在威斯康辛州就是否應禁止墮胎問題熱烈交鋒中,向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的記者馬修斯(ChrisMatthews)提出這項主張。在馬修斯的追問下,川普說:「我尚未判定應受何種懲罰。」

不過,據路透社報導,川普後來對這項立場又有些退縮,他說,墮胎問題應由各州處理。但川普的談話立刻引來許多負面反應,競選對手並且批評他,這種話已經觸犯婦女和少數族群。

共和黨參選人凱西克(John Kasich)說:「婦女當然不應受到懲罰。」針對川普的「懲罰論」,希拉蕊則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正當你認為這不可能變得更糟的時候…真是可怕、本性畢露。」在各州初選中苦苦追趕川普的克魯茲則說:「川普再一次揭示了,他並未認真對待這些議題。為了獲得關注,他什麼都講得出口。」

川普在遭致抨擊後修正他的立場說:「醫生或任何對婦女施以非法行為的人應負法律責任,不是婦女,婦女與她們子宮裡孕育的小生命均是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