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深媒體長平在四川的家人,27日遭警方綁架,理由是他在德國媒體發表批評中共的文章。長平曾在《南方周末》和《陽光時務》擔任新聞主管,5年前受邀到德國後就沒有返國,目前是《德國之聲》的專欄作家。

長平表示,自從他上週發表以《賈葭失蹤,睜眼之罪》為題的文章,評論中國記者賈葭因為一封要求習近平下台公開信而神秘失蹤的事件後,他的家人和親人就受到警方的騷擾和威脅。

長平說,他住在成都的2個弟弟和妹妹,27日回老家為父親祝壽時,被四川省西充縣多扶鎮派出所的警察帶走;警方要求他的家人轉告他,立刻停止發表批評中共的文章,尤其是《德國之聲》的專欄,不然就會找理由治罪。

長平表示,他從事新聞工作20餘年,向來問心無愧,他的家人不了解他的工作,雙方聯繫早已中斷,他們被警方綁架「令人髮指」,「我的工作與他們無關,請立即放人。」

長平還呼籲中共當局,不要再因為那封公開信,繼續調查、騷擾、威脅、和綁架媒體人、評論人、網民以及他們的親人。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稍早的報導,在呼籲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發表後,目前已有20人被「帶走」。旅居紐約的知名網路寫手溫雲超(網名北風),他在廣東鄉下的父母和弟弟5天前也被警方拘押,至今音訊全無。

長平是中國資深的媒體人,曾任《南方周末》新聞部主任、上海《外灘畫報》副總編、廣州《南都周刊》副總編、和香港《陽光時務》的主編。

2011年,《陽光時務》被迫停刊,香港政府拒發他簽證,警察也到他家抓人,長平只好到德國,暫時住在招待受迫害作家的伯爾小屋(Heinrich-Böll-Haus)。他目前是《德國之聲》「長平觀察」的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