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魯塞爾的炸彈恐怖攻擊事件讓復活節前神聖的一週(Holy Week)蒙塵之後,教宗方濟各週六晚間領導全世界12億羅馬天主教徒歡慶復活節,鼓勵大家在這個暗沈陰鬱的世界裡,不要失去希望。

根據路透社報導,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St. Peter's Basilica,又譯為「聖彼得大教堂」)舉行復活節前夕守夜彌撒,講道中表示:「不要允許黑暗和恐懼分裂我們、控制我們。」

復活節前的聖週準備,已經是整個基督教儀典中最黑暗沈重的部分,因為這是為了紀念耶穌基督受到背叛,並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布魯塞爾的恐怖攻擊至少造成31人死亡,這個事件讓今年的聖週更加地令人哀傷。

教宗在這週內多次譴責恐怖份子,而在耶穌受難日這天,於羅馬舉行的聖週五(Good Friday)儀典中,教宗也表示,那些宗教信仰者卻著手激進基本教義或恐怖主義行為的人,正在褻瀆神之名。

但「希望」是週六夜晚彌撒的主題。教宗在他簡短的講道中,使用了「希望」這個字大約20次,這是交織圍繞基督教中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3天後由死復生的信仰主題。

教宗祈禱:「祈願主拯救我們讓我們自由......讓我們不要成為基督徒卻失去希望,不要活著卻像主從未復活,不要活著卻像我們的問題是生活的中心。」

在復活節前夕守夜彌撒開始時,聖伯多祿大殿在一片黑暗之中,象徵著耶穌復活前的墳墓。然後教宗、樞機主教、主教和教會人員點亮了燭光,最後大殿的燈光全部打開大明。

自從2013年教宗方濟各當選以來,這是他第4次的復活節。教宗他也為12名成年人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包含6名阿爾巴尼亞人和1名中國人。

在伊斯蘭國武裝份子於布魯塞爾自殺炸彈攻擊之後,義大利已經在政府認為「敏感地點」採取了安全警戒措施。

數十名警力持續不斷地對前往聖伯多祿大殿的人們進行多次檢查,並對那些擁有入場券的信眾進行身體和隨身背袋搜查以及金屬探測。安全人員表示,羅馬警力的增援是從其他義大利城市調派而來的。

伊斯蘭國武裝份子已經對羅馬的天主教目標進行恐嚇。去年,一個由武裝份子所經營的網站,張貼了一張修圖照片,照片上伊斯蘭國的黑旗飛揚在聖伯多祿廣場正中央的方尖碑上。

週日,79歲的教宗方濟各將在聖伯多祿大殿發表他每年2次的《全城與全球》的祝福和演講(Urbi et Orbi;譯註:「全城」(Urbi)是指羅馬城,「全球」(Orbi) 是指世界,教宗不僅是羅馬教區的主教,同時是天主教會的領導者,象徵著合一、普世的教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