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學研究發現,蕨類中的「含蕨素B」能有效抑制變形性關節炎,相關研究成果24日發表在英國科學雜誌《自然通訊》上。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5日中午刊登《京都新聞》報導,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妻木範行教授和研究生箭原康人等研究團隊發現,去除黏液以後的蕨類中所含有的「含蕨素B」(Pterosin B),對於因為軟骨變薄而發病的變形性關節炎有抑制惡化的功效。

報導引述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CiRA)和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的新聞稿指出,「含蕨素B」是由野生的蕨類所含有的致癌物質「原蕨苷」(ptaquiloside),在去除黏液的過程中,與使用的小蘇打粉發生作用後產生的,相當安定,並非致癌物質。

妻木教授表示:「在實驗鼠身上,使用相當份量的含蕨素B,注射在關節上。如果以食用的方式吃食蕨類,目前認為是沒有效果。」 研究團隊表示,在軟骨等處存在、關於細胞內訊息傳遞的蛋白質「鹽誘導激酶3」(Salt-inducible kinase,Sik3),已經發現了當阻礙Sik3產生機能的時候,可以在抑制軟骨細胞異常肥大上發生作用,而且能有效增加軟骨細胞。

妻木教授的研究團隊使用藥劑誘導,繁衍出欠缺Sik3基因的實驗鼠,發現這些實驗鼠的關節軟骨較厚,並能抑制變形性關節炎的發生。

另外,透過能夠阻礙Sik3發生作用、從食用植物而來的「含蕨素B」也能夠產生相同的結果。

這次的實驗,研究團隊使用了容易罹患變形性關節炎的實驗鼠,將能夠阻礙Sik3作用的含蕨素B注入其關節,確認了可以保存實驗鼠軟骨的厚度,並且有效抑制發病和惡化。

研究團隊也使用了人類的人工多能性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全名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製作出的軟骨細胞進行實驗,確認了含蕨素B也有抑制軟骨細胞異常肥大化的效果。

妻木教授表示:「未來可以期待對含蕨素B進行改良,開發出效果更強、副作用更少的藥劑。」 關於變形性關節炎,是一種關節痛腫的疾病,嚴重的話需要置換人工關節。多發於高齡者,目前沒有根治的醫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