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於21日發表最新手機iPhone SE,執行長庫克(Tim Cook)強調這是「史上效能最好的4吋iPhone」,不過,現在傳出這次搭載的A9晶片處理器與先前iPhone 6s相同,分為台積電版與三星版本,「晶片門」(#chipgate)事件恐怕再度上演。

iPhone SE搭載A9處理器、1,200萬畫素主相機、具備Touch ID指紋辨識,可支援Apple Pay行動支付,最大差距在於螢幕變小、而且沒有3D Touch壓力觸控感應。

蘋果在官方網站上指出,iPhone SE的效能和iPhone 6s不相上下,甚至比iPhone 5s提升2倍以上。

不過,外傳iPhone SE搭載的A9晶片與先前iPhone 6s相同,分為台積電和三星版本,兩者在電池續航力、處理效能上有些差距。若消息屬實,消費者恐怕又要「抽獎」了。

根據中國《驅動之家》(MyDrivers)引述由開發者提供的分析文件發現,iPhone SE 的A9晶片仍有兩種版本,分別為代號S8003的台積電版本、S8000的三星版本,兩者在電池續航力、性能等表現肯定會有差異。若從之前的情況推測,台積電版本應該會好一些。

先前有專業網友和科技網站針對iPhone 6s的台積電和三星代工處理器版本效能進行評比,發現台積電版電池續航力較佳,多出近2小時的電力;蘋果也出面滅火,表示電池續航力僅是判斷處理器的效能的指標之一,三星版與台積電版A9處理器的差距僅2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