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選舉26日投票,TVBS民調顯示,67%不知道國民黨黨主席選舉,57%民眾不關心誰當國民黨黨主席。這是一場無關痛癢的選舉,一場沒有懸念的選戰,四參選人登記時勝負就已定,洪秀柱的勝利已經是唾手可得,關鍵只是一次定勝負,還是第二輪雙姝再鬥一回合的差別。

黃敏惠能擔任副主席,並非輩份與能力,而是在區域與性別平衡下的產物,國民黨敗選下意外代理黨主席。本土派大老看情勢難已挽回,紛紛棄選,地方派系最後共推黃敏惠硬著頭皮出征,至少營造雙姝爭霸,本土與外省、北部與南部等對決。黃敏惠一直都不是全國性政治人物,這場黨主席選戰對黃敏惠而言是「轉大人」的洗禮,雖然不被外界看好,但選戰中可以觀察兩個市(嘉義市、桃園市)的勝負,這將是黃敏惠的任督二脈。

嘉義市「惠」大勝?

國民黨嘉義市黨員數,如果依照19大馬英九參選黨主席推估,投票率五成六是1975票,嘉義市國民黨黨員應該是3527人左右,占全國黨員的1.1%,比率是非常低。但嘉義市是黃敏惠的大本營,更是黃敏惠二代人深耕經營的地盤,這場黨主席選戰,如果黃敏惠未能在嘉義市大贏洪秀柱,不僅代表黃敏惠無法躍升全國性一線政治人物,連地盤都未能守住。

黃敏惠擔任市長期間,附近嘉義縣的眷村(民雄、大林、水上)遷入嘉義市,黃復興黨員的動態是關鍵。另外嘉義市議長蕭淑麗所屬的蕭家班,這次表態力挺洪秀柱,黃敏惠自家後院恐怕失火。嘉義市票數雖然不多,但得票數高低將是萬眾矚目。

桃園市能否卡柱?

桃園市現任黨部主委也是立法委員陳學聖,個性溫良恭儉讓,不是自走砲或大砲型的政治人物,如果沒有特定長官命令,或帶有任務型參選,不會在桃園區總體立委選舉敗選、但個人選戰險勝下,立馬宣布參選黨主席。桃園市黨員數4.1萬,占國民黨全國黨員數的12.8%,比率遠遠高於人口比率。其中,一般黨員1.3萬,黃復興黨員2.8萬,黃復興佔比率高達68.29%,恐怕也是全國之冠,從黨員結構不難解釋TVBS民調中陳學聖支持度倍增的原因。

黃敏惠有吳志揚的助力,加上陳學聖的參選,兩股勢力能否在桃園卡住洪秀柱?TVBS民調都顯示,無論針對全國民眾或國民黨黨員,洪秀柱支持度領先其他3個人的總和。黃敏惠困獸之鬥,爭取第二輪的對決的機會,只要讓洪秀柱得票率低於50%,進入第二輪對決,黨內大老公開表態與介入,選情峰迴路轉不是沒有機會。

黃敏惠的黨主席之路,看似機會渺茫,但爭取第二輪與打通任督二脈,需要自己內力與外力的幫忙。黃敏惠如果過不了這關,只能回嘉義市繼續當地方派系的派頭。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