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我主跑生技和網路產業,當時所有創投都在尋找「生技業的台積電」,而翁啟惠因獲獎無數,被寄望將成為帶領台灣生技業向上提升的推手;但如今,對照他在浩鼎案的說謊連連,不禁令人失望透頂,也不得不沉重的說:「翁院長,您真的該下台了!」

我仔細研讀了各界報導,再對照浩鼎和大股東尹衍樑的聲明,認為翁啟惠在浩鼎案已不能用「道德瑕疵」四個字來形容,而是關鍵時刻說謊連連,突顯出為了某種說不出口的利益,只好選擇說謊。

三大謊言環環相扣。首先,翁啟惠說「名下未持有台灣任何生技公司的股票」,確實,他個人沒有,但週刊已揭露翁的女兒翁郁琇曾持有浩鼎高達3000張,試問:翁郁琇是畫家,就算理財再有方,3000張以每股31元來購買,也需9300萬元,年輕人要一口氣拿出這麼多錢,如果不是「富爸爸」「富媽媽」贊助,恐怕比登天還難。

翁院長,您真的敢再一次說,「女兒是成人,她的理財我毫無知情!」同理可證,您名下確實沒有台灣生技公司股票,但您女兒有,不是3張或30張,而是3000張,您敢說,您難道沒有居間扮演任何穿針引線的角色?

其次,翁院長在2012年9月受訪時說,「女兒是個窮畫家!」那真是神奇,翁郁琇偏偏就是在2012年的12月4日和5日兩天,也就是浩鼎在興櫃掛牌的前一週,才取得3000張股票,您這種說法,無異是自打耳光,試問:一個窮畫家如何搖身一變,成為台灣生技股股王的前10大股東?難道跟您沒有任何關係?

再來,假設翁郁琇真的只是個人頭,背後出資者為「富爸爸」翁啟惠(報載翁啟惠身價高達5億元),那麼,翁啟惠就不該在浩鼎解盲前後發表支持談話,因為這不只將影響股價,還有可能害散戶進場套牢,無異違反證交法相關規定。

尹衍樑昨天特別強調,「翁啟惠還拿到以色列第一大獎吾爾夫獎,千萬不要把這個國家之寶給糟蹋掉了!」翁的學術成就和國際地位沒人否認,但我也想順便請教尹衍樑,「難不能就該利用這個國家之寶,去炒作一檔沒有獲利的生技股嗎?」看看浩鼎前10大股東,包括小S公公許慶祥、林滄海等股市作手,讓人不免想問:這會是一家單純想要積極研發新藥的公司嗎?還是研發新藥只是幌子,炒作股價才是真本事?

真的不樂見,因為浩鼎案,毀了台灣生技業的未來!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