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處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正在計劃於2020年發射火星探測器,並向日本企業下訂單,預料將可推動日本發射火箭的相關產業成長。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3日上午報導,積極進行開展太空計畫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又譯為「阿聯酋」),為了在建國50年的2021年能夠讓探測器到達火星,已經選定了發射火箭推動器的企業。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太空總署22日在首都阿布達比,公布決定由日本三菱重工業得標,負責火星探測器的發射工程,目前預定將使用日本主力火箭「H2A」,在2020年於日本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太空中心發射。

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來說,火星探測是中東第1的國家型計畫,世界各國競相爭逐,希望獲得火箭發射工程的訂單,最終由日本得標,預料將有機會推動火箭發射產業的擴大。

三菱重工業常務執行董事水谷久和表示得標的原因是,火箭發射的連續成功,以及堪稱世界頂尖水準的成功率,獲得了客戶覺得有安心感的評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太空總署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在阿布達比締結協定,今後兩國之間,不只是發射工程,關於人才養成,包括日本國際太空站艙組「希望號」實驗艙(日:きぼう,Kibou)的活用等,都是將擴大合作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