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大房、二房爭產戲碼,比起灑狗血的八點檔,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人替大房抱不平,認為三個兒子都很能幹,憑什麼長榮航的成績都歸功於二房張國煒一人;也有民眾力挺張國煒,直言沒有「K董」的長榮航,飛安令人堪憂…… 

當外界都聚焦在大房和二房心結有多深、毫無兄弟情,為了彼此的母親,雙方只剩下一個「恨」字時,身為一位媒體人,我卻觀察到一個殘酷的事實──這是一場不平等的戰爭,無論就股權比例、媒體關係、輿論操作或腦袋素質,張國煒全區居下風,只能靠一張不被大房認可的遺囑,進行最後反撲,力守最後一道防線。 

就股權比例來看,很清楚的,控股公司長榮國際,大房三子加總起來就過半,任憑張國煒再如何努力尋求外資支持,也不可能就此上演「復活記」,保住其他相關事業的重要位置。 

在媒體關係和輿論操作部分,相當值得玩味。事發至今,表面上大房謝絕所有採訪,無論媒體有任何捕風捉影的報導,也鮮少出來更正,似乎刻意保持低調,營造出「大器」的態度;但另一方面,又不停透過媒體放話,塑造三兄弟幹練、有為的形象,且在父親晚年時無法主動親近老人家,甚為遺憾。 

偏偏媒體界也是「西瓜偎大邊」,眼看大房主導整個戰局,且勝券在握,為了日後龐大的廣告預算著想,即使不用大房暗示,也不得不在下筆時多多美言大房幾句,使得部分媒體幾乎呈現一路「認同大房、批評二房」的基調。 

對照之下,張國煒爭產初期,不僅手忙腳亂、欠缺謀略,不時還冒出一些情緒性字眼,直到找來大律師宋耀明幫忙,才略有章法。就如張國煒所說:「他們幾個人?我才一個人!」這句話顯得稚氣,卻也是事實,一個人就算再精明,腦袋素質如何與一群人對戰?況且,這群人還有多數老臣的支持! 

本文無意替張國煒說話,只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這齣爭產大戰,張國煒身處劣勢,看不出來有什麼「以小搏大」的機會,也許正因為如此,他才決定走險棋──率先公佈遺囑,設法爭取媒體同情。 

然而,單純的K董,萬萬料想不到,在資本主義的運作下,媒體言論也能被輕易掌控,即便過去形象再好,都極可能一夕之間變落水狗。面對這場不平等的戰爭,他真的得從長計議了!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