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裝測試大廠日月光矽品購併與反購併攻防戰高潮迭起,繼日月光提出產業控股公司方案後,矽品法務長黃俊源21日晚間提出2大理由,呼籲公平會「中止審理」日矽案,並指產業控股恐誤觸「反托拉斯」地雷。

黃俊源表示,原先日月光送公平會的結合事由已經屆期不存在,公平會應該退件、中止審理程序,請日月光重新依照《證券交易法》規定申報送件;另一主要理由是,日月光申報結合計畫中途變更,從「49.7%現金收購,100%換股下市合併」改成以「100%現金收購、產業控股公司雙公司」模式,代表原先日月光送給公平會的結合計畫,全然變更。

黃俊源指出,公平會負有維持「惡意併購」公平審理機制的義務,若申報人可任意變更結合計畫,對被惡意併購一方極不公平;若公平會無法在5月1日前完成審議,日月光可逕行合併矽品,公平會不應讓日月光以拖延審理方式,技術性達成惡意併購的目的。

黃俊源強調,日月光現階段搶台灣公平會審理時效,迄今沒有將日矽案向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送件,相信日月光擔心美國反托拉斯法冗長的調查程序與嚴厲制裁,將來一旦由產業控股公司或日月光主導封測產品的價格或生產資訊,將遭受美國司法部嚴厲的調查與處罰,恐誤觸反托拉斯法的紅線。黃俊源表示,日月光、矽品均在美國掛牌上市,也都在美國設有分公司,日月光不能「呼攏」國內業者、審查官員及社會大眾,置反托拉斯法風險於不顧。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