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週四公布研究,目前得到最詳盡的冥王星地表影像,發現冥王星的地形比原本預測的更為多變:從高山到冰川流動,也有平坦的曠野和其他地形。

根據路透社17日報導,冥王星這顆被稱為所謂的矮行星的星球,如同其他行星一樣繞行太陽運轉,只是體積比較小。NASA的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太空船所拍攝的高解析度相片,為冥王星開啟了前所未有之窗。新視野號這架跨越星際的探測機在去年7月踏上前所未有的旅程,初探冥王星這顆神秘的星球和繞行它的5顆衛星。

新視野號所傳回來的影像、化學分析和其他資訊,展現出這顆距離地球30億英里(約48億2803萬2000公里)的星球上複雜、豐富地質活動的世界,有地底海洋、火山、冰川噴發。相關的研究報告有5篇發表在這個星期的科學期刊。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的華盛頓大學行星科學家麥金能(William McKinnon)表示:「(冥王星)在地質上,這是非常狂野的地方。」

另一位科學家形容冥王星多元的地形「令人震撼」。

遙遠的冥王星平均地表溫度為華氏負380度(攝氏負229度),為什麼會有如此多變的地形地貌?至今仍是個謎。科學家目前有幾個進程,包含揮發性冰汽化,譬如氮氣、一氧化碳、甲烷等,進入冥王星冰冷且難以想像地緊密的大氣層。

雖然比地球的衛星——月亮還小,冥王星可能在內部仍然擁有足夠的熱能,這是從這顆星球約在45億多年前形成以來所依然擁有的,幫助冥王星維持其最為著名的特徵:平坦、620英里(1000公里)寬、心形的盆地「史普尼克冰原」(Sputnik Planum)。

在史普尼克冰原的西方有著相較而言年代較為年輕的高山、冰原的南方則有土墩,相當難以解釋。科學家懷疑高山和土墩之下都是水冰塊,究竟是如何存在於冥王星目前仍未知。

「新視野號」任務的首席科學家史登(Alan Stern)表示:「幾乎所有的事物對我們來說都是謎。」

研究顯示,冥王星最主要的衛星「凱龍」曾經擁有非常活躍的生命,但是由於自形成時所擁有的放射性熱能已經消散殆盡,因此在20億年前冰凍至今。

科學家現在相信凱龍星和冥王星其他4顆小衛星,在太陽系的歷史中,是在冥王星和另一個和冥王星體積相當的星體相撞後所產生。

如同地球的月亮,科學家懷疑冥王星天然形成的衛星群是在撞擊後被吸引入宇宙的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