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於多年來捍衛動物權益運動者的壓力,美國主題公園「海洋世界」經營者週四表示,將停止殺人鯨養殖計畫,目前園內現存的這些殺人鯨,將會是人工養殖的最後一批。

位於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主題公園「海洋世界」已經面臨遊園人數下滑,以及對於如何處置這些圈養的海洋哺乳動物的批評聲浪,而一些動物保護人士多年來一直呼籲應該停止公開展示殺人鯨(又名虎鯨)。

海洋世界娛樂公司,分別在聖地牙哥、奧蘭多、聖安東尼奧有園區,去年11月表示,他們將在聖地牙哥更換著名的「夏慕殺人鯨秀」(Shamu killer whale show,譯註:Shamu是1960年代在聖地牙哥海洋世界的表演中最受歡迎的一隻殺人鯨的名字。在牠死後為了紀念牠,後來各地殺人鯨的表演和參與表演的殺人鯨都稱為Shamu),並將展示節目重點放在保育上。

加州有關當局稍早已經同意,將允許海洋世界擴展其聖地牙哥園區的虎鯨棲息地,但條件是:海洋世界必須停止圈養繁殖和轉移新的殺人鯨到園區來。

有些動保運動者不斷呼籲海洋世界,應該要釋放園區的虎鯨們回到沿海保護區。但是,海洋世界已經表示圈養繁殖的殺人鯨在野外有可能死亡。

海洋世界的股票在去年下跌了11個百分點,在2013年的紀錄片《黑魚》(Blackfish)公開播映後,面臨了眾多反彈。這部紀錄片描繪了圈養繁殖和公開展示殺人鯨根本就是殘忍的事情。

海洋世界已經試圖反擊圍繞著紀錄片《黑魚》而來的負面宣傳,他們透過公關閃電戰,著重於吸引大眾注意海洋世界在海洋哺乳生物上的研究,以及他們對野生動物的救援和復育上的貢獻。

動物權益學會(Animal Welfare Institute)的海洋生物學家羅斯(Naomi Rose)博士,同時也是《黑魚》這部紀錄片的顧問,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海洋世界這項新的宣示舉動,是「這家公司邁向更具人道主義商業模式的歷史性的一刻和重要的第一步。」

海洋世界已經不曾從海洋捕捉任何虎鯨接近40年了,目前在其照護之下擁有29條海生哺乳動物,包含6條租借給其他單位。

第一條誕生在海洋世界的殺人鯨是在1985年,從那時候起,共有30條虎鯨在園區誕生。

海洋世界每年吸引約2千萬遊客前往觀光。園方表示,他們將介紹自然的虎鯨秀,取代原本的戲劇表演,種點將放在殺人鯨的活動和健康。這項改變將從明年起在聖地牙哥園區開始實行,其他園區則自2019年起。

海洋世界也表示,他們將與美國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 )合作,共同教育遊客。海洋世界也已經提撥5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6億元),將在未來5年內用於倡議終結商業捕獵鯨豚和海豹,以及為了魚翅殺戮鯊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