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醜聞纏身的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決定出手,「解救」一樣也捲入貪瀆醜聞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羅賽芙在電視上公開宣布,任命魯拉為幕僚長;反對派批評,這根本要讓魯拉獲得司法特權,從貪瀆調查案中脫身,有了這道護身符,檢方就無權對他提起控訴與羈押。

路透社報導,羅賽芙的官方公報公布魯拉入閣的任命消息,這意味著關於魯拉的案件只能由聯邦最高法院審理,因為根據巴西的法律,只有最高法院才可以審判內閣部長(幕僚長職位等同於部長)。

法新社指出,羅賽芙與魯拉同為左派政治人物,而左派統治巴西也長達13年,近來因為經濟衰退,民怨四起,羅賽芙身陷國營巴西石油貪腐醜聞,面臨彈劾;魯拉也在日前被指控涉及貪污。

分析家認為,羅賽芙需要魯拉卓越的政治才能與聲望,拉拔她僅剩8%的支持度窘境,應付彈劾聲浪,化解聯合政府的分裂危機;魯拉則可以藉由入閣,逃避司法審判。不過反對派已經揚言,魯拉如果真的入閣,將提出聲請假處分,取消魯拉擔任部長的資格。因為根據巴西《憲法》,如果證實入閣是為了逃避犯罪的追訴與刑罰的執行,將予以取消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