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16日公布,將在南海設立海嘯警報中心,開始向周邊國家提供海嘯相關情報。NHK推測,這是中國為閃避國際社會批判其在海權上大規模動作所做的親善動作。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6日下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午閉幕之前,國家海洋局長王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媒體記者詢問時,以應答的方式公布此項訊息。

其中,王宏表示:「在南海的合作,是我們持續重視的眾多任務之一,希望能與南海周邊國家攜手合作,打造和平、和諧、友誼之海。」

基於此項宣示,王宏接著表示:「已經得到聯合國同意,將在南中國海設立稱為『南海海嘯警報中心』非常精彩的計畫項目。」他並公布,已經向周邊國家等實體,開始分享與海嘯相關的警報服務。但是,這個中心究竟是設置在南海的哪裡等資訊,詳細情形目前為止尚不得而知。

中國政府向來反覆說明,在南海打造人工島,以及相關設施的建設,並非為了軍事目的,而是為了提供民間服務。為此,中國政府補強相關主張,說明提供災害情報是為了民間所利用。推測此舉,是中國為閃避國際社會對於中國近來在南海大規模動作的批判,所為的相應之舉。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