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自1999年加入歐元區後,最近3年經濟萎縮,去年(2015)經濟增長僅0.4%。芬蘭公民連署請願,要求就芬蘭是否退出歐元區舉行全民公投。因連署人數達門檻,議會必須就此議題舉行辯論。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目前連署人數為5萬3千人,已超過法定5萬人的門檻。芬蘭議會秘書薩爾希馬(Johanna Sarhimaa)10日表示,議會辯論的具體日期還沒有確定,近期可能舉行預備性討論。

芬蘭經濟受到勞動力價格過高、諾基亞公司電話業務下滑以及鄰國俄羅斯經濟衰退的影響,連續3年經濟萎縮,去年經濟增長僅達0.4%。

支持退出歐元區的論點包含,芬蘭鄰國瑞典未加入歐元區,且近幾年來經濟發展迅速,因此主張應該重振經濟,離開歐元區。

面對芬蘭在歐元區連年墊底的經濟情形,芬蘭總理席比拉(JuhaSipila)試圖推動改革,改革措施包含縮減國定假日和薪資,但遭到工會反對。面對反對聲浪,去年9月芬蘭財政部長亞歷山大·斯圖布(Alexander Stubb)語重心長地表示,芬蘭是「歐洲病夫(the sick man of Europe)」。

目前芬蘭GDP仍低於2007年全球金融風暴前約7%,但其他歐元區國家大部分都已回到、甚至略高於2007年前的水準。此外,目前芬蘭國內失業率也從2008年的6.2%上升到9.5%。

民眾是否支持退出歐元區的主張,根據2015年11月的民調顯示,仍有64%的芬蘭人支持使用歐元。分析人士認為,相關討論不太可能導致芬蘭退出歐元區,但舉行討論這件事反映出芬蘭人對國家經濟狀況不滿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