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美國時間10日首度迎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至白宮宴會,在玫瑰花園聯合記者會上,歐巴馬被媒體問到他於任內造成美國政治對立,結果助長了共和黨的「川普(Donald Trump)氣勢」,是否認為自己有責任?歐巴馬表示「他們該指責自己」,意指川普效應是共和黨員自己搞出的結果。

歐巴馬在記者會上表示,「有些人認為,共和黨的崩裂,是因為我的作為造成,我不會認同這種說法。」

歐巴馬說,「共和黨政壇精英和許多資訊管道,包括社群媒體、新聞媒體、談話性電台節目、電視台,過去7年間都在灌輸共和黨基層1個概念,就是不管我做什麼,反對就對了。」

歐巴馬還強調,「我的遺憾之一,就是過去7年半,我國政壇的分化和惡質論調非但沒有減緩,反而越來越嚴重。」

面對美國大選情勢越來越緊繃,記者會中針對是否表態支持哪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歐巴馬表示,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和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都是好人」,但他不會現在就表態,他將會等到黨代表大會提名參選人後,全力支持民主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

另外,共和黨內總統參選人川普的前對手卡森(Ben Carson)10日傳出計劃替他站台助選,也為川普的選戰再注入一劑強心針。根據路透社報導,退休神經外科醫師卡森在共和黨內初選表現不佳後,就宣布退選,不過,卡森在保守派當中的人氣還是頗旺,卡森出面站台將有助於川普鞏固保守派選民,也讓川普在選戰上的聲勢更加旺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