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16總統初選持續激戰,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雖然在密西西比州輸給了對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卻順利拿下了密西根州,對於原本穩操勝券拿下該州的希拉蕊來說,無疑是一個打擊。

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於美國時間8日進行初選,不讓希拉蕊專美於前,民主黨在密西根州的初選中,桑德斯以得票率50%,險勝希拉蕊48%。從一開始得票率一度不相上下,到最後以極小的差距勝出。

根據美聯社(AP)報導,影響密西根州和密西西比州選民的最大原因都是經濟,美聯社和美國電視台的民調顯示,10個選民中有8人都表示擔心美國經濟走向。桑德斯主張打擊華爾街大銀行和免費大學的政見,吸引許多年輕選民和工人階級的白人選民。

另外,共和黨的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在黨內初選的氣勢如日中天,川普在被譽為第二個超級星期二的初選中,再度拿下選舉人票數眾多的密西根州,他以37%的得票率擊敗另外2位提名候選人凱西克(John Kasich)的26%與克魯茲(Ted Cruz)的24%。

在選舉人票方面,川普至少在密西根州拿下21票,凱西克僅拿了15票,而克魯茲12票。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川普在美國中西部和南部地區,獲得許多族群的支持如基督教福音派、共和黨支持者、獨立派和那些不滿聯邦政府作為、希望外來者來執政的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