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人大記者會上,針對南海國際仲裁案做出以下回應,王毅強調,菲律賓的作法「一不合法、二不守信、三不講理」;並認為「菲律賓的一意孤行,顯然有幕後指使和政治操作。對於這樣一場走了調、變了味的所謂仲裁,中國恕不奉陪。」 

王毅上午在中國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中舉行記者會,主題是「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現場CNN記者提問,對於菲律賓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出的南海國際仲裁案,王毅做出以上回應。 

王毅提到,中國政府早在2006年就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所賦予的權利做出排除強制性仲裁的政府聲明,全球做出類似聲明的還有30多個國家。從法律上講,這些排除性的聲明一併構成了公約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理應得到各方尊重。王毅強調,「中國政府不接受南海仲裁案,完全是依法行事。」 

他認為,菲律賓的做法違背中菲在雙邊協議中所作的承諾,違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四款的規定,也違背提出仲裁應該由當事方協商的國際實踐。 

此外,路透社記者也問到,中國不允許外國記者訪問中國控制的南海島礁,「好像是要隱藏什麼或是對自己的主張不夠自信?」、「中國何時會允許外國記者訪問南海島礁?」 

對此,王毅重申中國對南海問題的基本立場,「南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只要是炎黃子孫,都守土有責。」中國從來沒有,也不會提出新的領土要求,中國在「自己的」島礁上建設防禦設施,是國際法賦予的自保權和自衛權。且中國在南沙島礁上不僅建設必要的防禦設施,更多是民用設施,是向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產品。這些設施正在建設中,等建設完成,將會考慮邀請各方的記者,包括外國記者到島上參觀採訪。 

此外,王毅強調,中國不是在南沙最早部署武器的國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國家,更不是軍事活動最頻繁的國家。現在大家都在談論軍事化,「我想,軍事化這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有更合適的國家可以戴。」 

王毅說到,「航行自由不等於橫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攪渾,把亞洲搞亂,中國不會答應,南海地區絕大多數國家也不允許。」 

此外,3月4日全國人大記者會上,會議副秘書長傅瑩擔任大會發言人時也提到,美國對南海軍事化的報導是「語言霸權」,並說「自從美國重返亞太以來,軍事上的動作有多少?和那些盟友完全在加強亞太的軍事存在和軍事部署。要說軍事化的話,這是什麼?這不是軍事化嗎?」 

自日本二戰投降簽訂《舊金山和約》,放棄其在南海諸島的一切權力後,附近國家包含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相繼宣稱擁有該區域主權。2012年黃岩島對峙事件,中菲關係惡化,菲律賓政府在2013年1月將南海爭議提交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仲裁,並於2015年11月24日至30日開庭,預計將可能在2016年5月宣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