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髮、柔軟的肌膚、表情豐富的臉蛋,娜汀(Nadine)是新問世的人形機器人,科學家希望,有一天「她」能為銀髮族擔任個人助理或照護提供者。

身長170公分的娜汀,是按照「她」的發明者——娜蒂雅・邵爾曼(Nadia Thalmann),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媒體創新研究所訪問教授兼所長的外表製造出來的,邵爾曼已經投身研究虛擬人類這個領域30年的時間。

娜汀的軟體設計,讓這台人形機器人能夠表達一定範圍的情感,同時也能記憶先前的對話。娜汀目前尚未商業化,但是邵爾曼預測,機器人終有一天會被用於失智症患者的陪伴上。

「如果你放任這些失智症患者獨處,他們會衰退地非常快。所以這些人需要總是處於互動中」,邵爾曼表示,並說明娜汀可以提供對話、說故事,或玩簡單的遊戲。

邵爾曼和她的團隊也在研發可以表達情感的機器人,可以和孩子們遊玩。這個計劃仍然在早期研發階段,目前尚未有原型機問世。

孩童機器人將可以回答問題、表達情感,並且可以認人。邵爾曼說,除了提供社交陪伴,孩童機器人也可以看顧沒人陪伴的孩子,如果發生事情的時候可以通知家長或保母。

邵爾曼進一步說明,孩童機器人的計劃中,將設計機器人可以說不同的語言,這樣機器人也可以當成孩子的教育工具。

「孩子有許多玩具,但這些玩具通常是被動的。孩童機器人將是能夠和孩子互動的積極性玩具。」邵爾曼表示:「孩童機器人將可以記憶孩子喜歡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