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石油公司 (Petrobras)貪腐醜聞愈演愈烈,繼多位政治核心人物相繼遭逮後,調查行動日益逼近工黨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除了面臨國會彈劾威脅,無殼蝸牛勞工運動(MTST)7日發表宣言,將發動反羅賽芙政府的抗議行動,包括封鎖道路、紮營和占領公共大樓。

巴西公布2015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3.8%,國家陷入25年來最為嚴峻的衰退困境。羅賽芙政策不當,被視為巴西經濟危機的罪魁禍首。

欽點羅賽芙為接班人、聲望極高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 也因捲入貪腐醜聞,4日被警方拘捕、留置偵訊數小時之久。分析家預測,魯拉事件將成為羅賽芙下台的導火線,意味著羅賽芙已不可能做完總統任期。

上週傳出工黨籍參議員阿瑪勞(Delcidio Amaral)轉成汙點證人,直指羅賽芙曾企圖干預司法,委任親信擔任高等法院大法官,設法釋放在巴西石油公司貪瀆調查行動專案被捕的建商;而魯拉則是整個貪瀆機制的最終決策人。

與此同時,羅賽芙受到來自工黨基層的施壓。無殼蝸牛勞工運動今天揚言走上街頭,指「羅賽芙已倒向右派菁英的訴求,左派只能上街、不退讓和極端化反總統」。

巴西民主運動黨籍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出面喊話,捍衛國家權力機關和諧共處,勞資雙方彼此連結,呼籲「全民團結」,讓巴西脫離政治與經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