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網友在PTT上爆料憲兵隊違法搜索,並提出1萬5千元「封口費」一案,國防部政戰局法律司處長金甌7日表示,1萬5千元是希望向魏姓民眾提供取得資料的程序、甚至由誰取得,才會以獎金的方式,鼓勵他從犯罪嫌疑人變證人。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少將則坦承,近幾年都沒有這樣處理過,但他強調,維護機密「是保防處的法定職掌」。

憲兵隊涉嫌違法搜查一案近日引發社會關注,被指「白色恐怖再臨」,國防部上午先後出席民進黨及國民黨團記者會,釐清案情。金甌表示,案件係由安全總隊在網路上看到民眾販賣資料,隨即召開會議,由台北憲兵隊調查販賣資料內容。對於指出以購買普洱茶的「釣魚」方式約出魏姓民眾,金甌表示,「這就是辦案方式,可受公評」,對外界指導會再檢討。 

至於1萬5千元的「獎金」,金甌強調,安全總隊是希望了解該民眾如何取得機密資料,並希望其提供取得程序、甚至誰賣給他,希望他從嫌疑人變成證人,不過遭到拒絕,最後也沒有收下獎金,「絕對沒有封口費的問題,也沒有違法搜索」。 

趙代川則說,魏姓民眾提供的機密資料已移送給國防部審議,近期就會確定是否為機密檔案,但他強調,文件確實都是國防部過去總政戰部文書的原件,絕對非當事人所有,以妨害秘密、贓物罪查辦絕對沒有問題,搜查過程也符合刑事訴訟法131-1條的「自願同意」搜索,至於1萬5的獎金造成社會疑慮、紛擾,「我們做決定時,可能有思慮不周的地方」。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質疑,過去有沒有用這樣的方式辦案?是否為軍方的SOP?趙代川說,該案處理方式不是軍方的SOP,金甌則說,近5年來,都沒有用過這種方式辦案了。

媒體詢問,過去1年有過「提供獎金」的案例嗎?趙代川回應,「印象中這幾年都沒有過」,至於這個案子考慮這樣處理,只是單純希望把文件外流的數量、管道,透過魏姓民眾做了解。

江啟臣追問,但保防處不具司法偵辦權,為何會試圖以「獎金」鼓勵犯罪嫌疑人轉為污點證人?趙代川說,根據國防部保防安全處業務職掌,「維護機密是法定業務」,金甌也說,根據《國家情報工作法》,國防部是針對機密資料部分「做先期了解」,若有參用價值,則會轉給司法單位偵辦,「是提供某種程度的誘因,希望他來檢舉」。

媒體追問,魏姓民眾指證軍方拿出切結書要求不得張揚,難道不是封口?趙代川說,偵辦過程「我們也怕打草驚蛇」,而魏姓民眾不同意收下獎金,「我們也沒辦法」,「但絕對沒有封口費的事情」,至於是否涉及違法搜查,北檢已經分案調查,國防部靜待司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