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7日早上開議,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轉任立委的委員會首戰,就對上金管會主委王儷玲,曾銘宗要求金管會及投保中心應立即調查浩鼎案4大疑點,包括境外大股東背後資金來源、股價異常是否有內線交易、中研院長翁啟惠發言是否意圖影響股價、未來應否強化新藥研發的資訊揭露規範。

在前主委曾銘宗的質詢壓力下,王儷玲承諾1個月內將浩鼎案調查完畢,她指出,且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必要時,會與檢調合作。金管會未來要求未來新藥研發除了發布重大訊息外,也要召開法說會,與股東面對面說明清楚;另外,投保中心也承諾要立案調查浩鼎案,保障投資人權益。

曾銘宗說,浩鼎前10大股東的英屬維京群島是誰?幫浩鼎背書的翁啟惠等其他大股東是否有涉及內線?翁啟惠是中研院長,合適對單一股票發表意見嗎?曾銘宗說,翁啟惠將學術研究和商品混為一談,到底是否有意圖影響股價或散布不實資料?不應該對個別公司和個別產品表示意見。

王儷玲說,這部分在1個月內會調查清楚,包括大股東和背後受益人都會調查,翁啟惠的部分也會納入了解。

剛卸任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強力質疑浩鼎案,但有網友與證券界人士質疑他在任內對過去更惹人爭議的基亞案與其他生技股的亂象、包括浩鼎股價飆漲毫無作為,卸任後卻質疑金管會,作法未必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