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5日在5州舉行黨內初選,共和黨的克魯茲(Ted Cruz)和川普(Donald Trump)各贏2州,民主黨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2州勝出,小贏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1州。

5日的超級星期六,共和黨在堪薩斯州、緬因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進行初選。克魯茲於堪薩斯州和緬因州均擊敗聲勢領先的地產大亨川普,小挫川普的銳氣,讓克魯茲陣營的士氣大振。

至於處於領先地位的川普,則在路易斯安那州和肯塔基州奪得勝利。

共和黨5日在4州舉行的初選,關係到155張黨代表票。克魯茲和川普在緬因州分別拿下12張和9張黨代表票,在堪薩斯州則分別拿下24張和9張。

黨代表票眾多的佛羅里達州、伊利諾州、俄亥俄州、密蘇里州和北卡羅來納州15日將舉行初選,共有358張黨代表票,包括佛州的99張和俄亥俄州的66張。其中,佛州和俄亥俄州共和黨初選採「勝者全拿」制,使得這2州更加關鍵。

假如川普拿下佛州和俄亥俄州,就幾乎篤定將贏得提名。

民主黨方面,在超級星期二初選僅拿下4州(科羅拉多、明尼蘇達、奧克拉荷馬、佛蒙特)的桑德斯,5日的計票結果出爐後,確定贏得堪薩斯州和內布拉斯加州,小挫對手希拉蕊僅拿下路易斯安那州。

截至目前為止,希拉蕊已擁有1121張黨代表票(其中包括453張超級黨代表票),遠勝桑德斯的479張。要贏得2016年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人須拿到2383張黨代表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