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5日報導,中國政府公布「第13次5年計畫」(簡稱「十三五」)企圖在2016年到2020年間,在先進產業成為世界領導者,例如半導體產業,以及下一個世代的晶片材料、機械人科技、航太設備與衛星。

在中國週六剛公布的新的5年計劃中,北京也表示他們計劃使用網際網路來振興正在逐漸放緩的經濟成長,並打算建設這個國家成為網路強權。

中國計劃在下個5年階段中,大幅增加其研發經費到全國生產總額(GDP)的2.5%,相較於2011年到2015年的上個5年中,研發經費只佔GDP的2.1%。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開場中表示,創新將會是這個國家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中國正在期望結合其科技部門搜集和處理巨量資訊的快捷與能力,來使其他傳統經濟領域更為升級、提升效率,目標著眼於撐起中國成長正在變緩的經濟,並將經濟成長從以出口和投資來驅動的模式,轉型為更加以服務和消費來驅動的模式。

這個政策,稱為「網際網路升級」(Internet Plus,中國稱為「互聯網升級」),同時也適用在政府、健保和教育上。

當科技已經滲透進入中國企業和社會的每一個層面,控制科技和運用科技來施加控制,就成為中國政府的首要優先目標。

中國將實施「網路強權戰略」(cyber power strategy),新的5年計劃中強調,中國將重點控制網際網路,目標有2:其一是對內的國家安全,另外就是目標成為國際制定網路世界規則中強而有力的聲音。

根據十三五計劃,中國計劃增加網際網路控管能力,建立網路安全審查系統,加強網路空間管控,和推廣多邊、民主和透明的國際網際網路制定規則並管理的系統。

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年初掌權開始,中國政府已經持續增加在網際網路上的控管,將網路視為管控公共輿論、消弭反共產黨民意至關重要的場域。

中國新出爐的十三五計劃中指出,中國將「加強在網路主權空間上對敵人的鬥爭,並增加網路輿情的管控。」

十三五計劃也談到「完善網路安全法律和法令規範」,這些法律和法令規範已經引發在中國營運的外商企業的恐懼,並促使一些國際強權對於3項新法或正在計劃中的法律草案,包括其中一項反恐法,向北京表達擔憂。

這些法律賦予中國政府廣泛的權力,得以打擊其所認定察覺到的威脅,其手段包括大幅度的審查,到加強特定科技的管控強度。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