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超級星期二以後,美國民主黨希拉蕊、共和黨川普距離代表所屬政黨出線角逐總統大位又更進一步。他們兩個有什麼共通點?目前他們對於由美國所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都鮮明地表達反對的立場。對此,日本經團連會長榊原定征3日在宮崎市召開記者會表達擔憂之意。

根據共同社早先報導和日本放送協會NHK先前及3日晚間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號稱人類歷史上最具雄心的貿易協議,是歐巴馬任內最具體的政治與經濟成就,也是美國、亞洲再平衡策略的具體實踐。

TPP目前有12國參與,2月4日各國才簽署TPP相關文件,規模占全球4成的巨大經濟圈應運而生,生效後將成為亞洲太平洋地區的新貿易規範。為了讓TPP早日生效,參與簽署各國將認真積極進行請求議會承認等國內程序。

但現在卻出現強大的變數!美國前國務卿、目前最有可能代表民主黨參選下屆總統的希拉蕊,以及在共和黨初選中持續保持領先的川普,不約而同對TPP表達出鮮明的反對立場。

對此,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簡稱「經團聯」)會長榊原定征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TPP要能生效,美國的國內程序是必不可少的。雖然(希拉蕊和川普)兩人的發言或許可能是選舉語言吧,但這是非常嚴重的狀況。如果歐巴馬總統任內能夠完成的話是最好的,但是暫緩的可能性也是有的。我們正處於極度擔憂中。」

在此基礎上,榊原表示:「對於日本財經界來說,並不意味著毫無影響。我們希望透過說服美國財經界和有影響力的政治家,TPP對美國的經濟來說也將是正向加分的。」根據經團聯幹部表示,他們考慮將透過訪問美國,說服美國財經界等方面能推動進行TPP美國國內程序批准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