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還沒有參選台北市長之前,於2013年2月23日在臉書PO了一篇「腳踏車環島」,說他有一個夢想騎自行車環島一周,但一直沒有行動,直到他同學許常禮告訴他已經完成環島一周回來,刺激到柯P,柯P認為許常禮都可以,他也一定可以,這件事讓柯P領悟到「活在當下」。從此,柯P開始投入腳踏車練習的階段,過程讓他有更多領悟。

柯P旋風,從競選過程到當選市長,一直都是媒體的焦點,也保持高人氣。所以不管說錯話或做錯決策,總是能夠安然脫身,無損民調支持度。2016大選期間,柯P一方面想要維持行政中立,又不想在大選中失去舞台,由柯P本人想出騎腳踏環海線的輔選行程,但為了降低負面輿論衝擊,加入無關聯的行銷台北主辦的「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元素,主要是模糊化輔選定義。

第一次環海線,2015年12月13日用15小時從台北北投到雲林,經過9個縣市,輔選11位候選人,這次媒體重點聚焦隔天柯P準時出現在市府上班。

第二次一日雙城,2016年1月9日柯P挑戰用21小時從台北騎到高雄,全程380公里,甚至設立「柯P雙城挑戰直播網頁,隨時紀錄柯P挑戰紀錄的過程,並沿途為多位立委候選人輔選,但同時又有『四不一務必』原則,不致詞、不堵麥、不單獨合照、不簽名、務必準時離開,真是『非典型輔選』。同時,柯P發表另一個夢想『一日雙塔』,從基隆的富貴角燈塔,騎到屏東的鵝鑾鼻燈塔,這趟被媒體封『史上最強阿北』。」

第三次一日雙塔,一個多月後,柯P完成他一日雙塔的夢想,用28.5小時騎完520公里。並發表寬容如海、成就台灣的二二八紀念日的感言。

柯文哲用短短3個月完成個人紀錄,挑戰不可能任務,除了選舉期間的「非典型輔選」,一日雙塔沒有輔選任務也看不到推銷台北主辦的「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純粹只是完成個人夢想而已,但一日雙城網路柯文哲粉絲頁關注到42萬7561個讚,到一日雙塔只剩21萬0615個讚,幾乎腰斬,正所謂老把戲玩不出新花樣。

台北市政如麻,需要改革與改變的事情非常多,需要一個嫻熟市政的市長,不是不斷挑戰自己紀錄的選手。柯P市長天天都有新的創意與想法,然而市長是決策者,非提供創意者,不夠成熟或完善的評估,早產創意往往只會迎來各方的批評與撻伐,從上任至今,類似的案例不斷重覆,看來最需要SOP是市長個人行為模式。

在騎腳踏車的過程中,柯P自己寫在臉書的領悟:人生很多事,轉頭後才會發現、看不見的困難比看得見的困難,不斷的反省、改進。市長真的要轉頭回去檢視一年來市長的決策模式,希望不斷的反省與改進是真的。

但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柯P會準備挑戰腳踏車環島一周!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