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3日召開520交接事宜的第2次會議,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會後指出,包含行政院本部與各部會等29份520交接作業摘要及2016年度的法定預算書、摘要報告包含業務說明、組織架構及人員編制、預算編列與執行情形、已完成、推動中、將規劃的重大政策的資訊,都將在4日上午10時前送到民進黨中央黨部。

杜紫軍邀集各部會召開520交接會議,他下午說明,這次請各部會確認共29份資料,還有些細節要微調,4日上午10點前會把首批資料都送到民進黨部,也和交接窗口約好,他們會派人簽收。而這些資料包含部會業務範圍、人員組織、預算執行狀況及過去執行業務的結果,現在執行的重要政策等。

同時,政院本部資料也包含摘要報告一份,內容為立法院通過法定政府預算書的完整資料,簡報包含組織架構、人員、預算編列情況,近8年業務完成的政策,現在、未來推動的政策等,詳細版還會包含更機敏的資料,但需待對方安排好交接窗口後,再由部會進行簡報並交接。

杜紫軍說,民進黨已就關心的議題要政院提出進一步資料,包含防汛、防疫、組織再造、年金改革、用電規劃等,他們有給議題清冊,會請部會準備後再由政院提交。而且除了提供資料,政院也會安排業務說明跟座談,由民進黨指定時間、地點、主持人及專家,政院再指派適當人員說明,這個模式雙方已討論且有一定共識。

不過,在雙方還未正式談妥29個單位的窗口之前,基於國家機密保護法,政院暫時無法提供機敏資料,但仍會儘量提供書面資料。杜紫軍解釋,29個單位其實業務繁簡不一,所以不一定要同時把29個窗口都提出,民進黨可以先提重要部會的窗口,若某部會先確定,就能先談。

至於民進黨日前曾對教育部推動的5年千億高教藍圖計畫表達不滿,杜紫軍強調,這可能是溝通上的問題,高教藍圖計畫真正定案是在6月,7月才送立院,現在要做準備工作,以免來不及,決定權仍會等民進黨接任後再決定。而例如科技預算部份,也是因為要預先編2017年的預算,先訂出大方向,請各部會提計畫,否則會來不及,這是溝通說明上的問題,民進黨得到的訊息未必是正確的,「若他們有問題,直接來找我們」,以避免誤解造成困難。但他也說,目前跟民進黨溝通算是滿順暢的,作法上也已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