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2日公布去年邊境通關查驗結果,檢驗合格率達98.1%,不合格的產品多為生鮮冷藏冷凍蔬菜、食品器具、生鮮冷藏冷凍水果、茶類及調味醬產品等,以農藥殘留不符規定為主,又以日本進口商品最多。

據食藥署統計,去年進口共計64萬12批食品及相關產品,抽樣檢驗5萬152批,檢驗合格率達98.1%,主要輸入國家以批數計依序為日本、美國、中國、泰國及越南;以重量計依序為美國、巴西、泰國、澳大利亞及中國。

至於主要輸入之產品類別,以批數計依序為食品器具、餅乾、其他調製食品、調味醬及糖果、巧克力;以重量計依序為穀物雜糧、糖蜜、穀物雜糧製品、生鮮冷藏冷凍水果及生鮮冷藏冷凍蔬菜。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蕭惠文指出,檢驗不符合規定共952批,主要不符合之產品類別依序為生鮮冷藏冷凍蔬菜、食品器具、生鮮冷藏冷凍水果、茶類及調味醬產品,其主要不符合原因為農藥殘留、耐熱溫度不符合規定。

其中,日本進口的生鮮蔬菜和水果最常被檢出農藥殘留,而日本的塑膠食品器具如保鮮盒等,也最常被驗出耐熱程度不合標示。

而針對邊境通關查驗不符合的食品,蕭惠文說,均應依規定辦理退運或銷毀,同時,食藥署會依照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規定,提高產品的抽驗機率,最高可提高至100%抽驗;並同時責令食品業者實施自主管理,且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52條,輸入產品經通關查驗不符合規定,除管制輸入外,並得公布商號、地址、商品名稱及違法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