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初步決定,最快在今年春天,將向菲律賓出借二手日本海上自衛隊訓練機「空中國王(King Air)」TC-90,由於正值菲律賓因南海主權問題與中國關係交惡,而日方也希望藉此加強與東盟各國聯繫,以牽制中國,雙方2月29日簽署1項預備性協議,未來菲律賓將利用TC-90來加強由空中監視海洋。

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訪問菲律賓,就4月23、24日訪問菲律賓進行最終調整,雙方達成協議。據了解,出借的TC-90屬於舊型機款,預估最多出借5架。目前菲律賓用於海洋警備、監視的飛機,行動半徑僅約300公里,要監視南沙群島全境再返回,任務困難。日方將出借的TC-90行動半徑是菲律賓軍機的2倍以上,不過因為是訓練機,幾乎都沒有搭載雷達,菲律賓海軍仍需要先利用目測進行警戒、監視。

「共同社」報導,日菲雙方政府簽署的防衛裝備及技術轉移協議,是日本首次與東盟國家簽署關於防衛裝備的協議。為了幫助菲律賓提高在南海的警備能力,決定出租TC-90的事宜。除了菲國以外,日本也正爭取與馬來西亞、印尼締結類以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