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目前歐洲各國相繼對於難民和移民的流入進行限制的同時,瑞士對於是否修改憲法,對於外國人兩度犯下較輕的犯罪之時,將自動驅逐出境?進行公民投票,其結果以反對票多數加以否決。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9日上午報導,在瑞士,佔其全國人口4分之1的外國人,受到有罪判決的比例是瑞士人約2倍以上。6年前瑞士公民投票的結果,修正憲法為犯下重罪的外國人將可能遭驅逐出境、流放國外。

最大執政黨瑞士人民黨(又稱瑞士國民黨,德文縮寫SVP)希望進一步使法律更加嚴格,推出憲法修正案,內容為當外國人犯下比較輕的犯罪2次時,將自動驅逐出境。28日舉行全國公民投票,決定此憲法修正案是否通過。

根據瑞士政府公佈,當天開票的結果為:贊成為41.1%、反對有58.9%,反對意見佔多數,否決該憲法修正案。

同時也是聯合內閣執政黨的瑞士社會民主黨(又稱瑞士社會黨,德文縮寫SPS)反對該憲法修正案,對此結果,社會民主黨籍的法務部長索瑪魯加(Simonetta Sommaruga)召開記者會表示歡迎:「這(投票結果)對瑞士來說是重要的一天。年輕人為中心的公民意識提高了。」

在歐洲由於發生了疑似移民對女性動手的暴行,因此各國相繼對中東等地的難民和移民的流入進行管制。瑞士雖然也對關於外國人犯罪之議題進行熱烈的討論,但是一般認為,這次的結果是因為對於更進一步進行憲法修正,許多瑞士國民認為逸脫了和人權相關的國際基準,因而轉而反對否決此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