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上海舉行的G20財長、央行行長會議,27日晚間發表共同聲明,為了安定金融市場,達成G20各國政策總動員的集體共識。但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8日報導指出,這份共同聲明對於今後抑制市場動盪、斬斷瀰漫世界經濟不安氛圍的連鎖是否有效?其實效性存疑。

在中國上海召開的G20財務部長、中央銀行總裁會議,27日夜晚結束為期2天的討論,發表了「共同聲明」。其中,關於歲末年初以後,金融市場世界性的不安定狀況,聲明指出「沒有反映經濟的實際狀況」,另一方面對於原油價格持續探底的住況,則戒慎警示:「世界經濟下行的風險和脆弱性仍持續上升當中。」

基於這樣的背景,G20為了防止世界經濟失速的必要,明白在「聲明」中表示,各國將以金融政策、公共支出刺激財政等所有的手段,積極避免經濟失控。此外,美國利率上升等背景,導致新興國家的資金外流,從而持續刺激金融市場動盪等問題,聲明中也確認了,關於世界經濟正在面對的許許多多風險,各國應彼此協調加以共同克服。

這次的G20,焦點著重在安定金融市場,讓各國能並肩共同解決。但是,今後實際上是否真能抑制市場動盪,切斷世界經濟瀰漫的連鎖不安現象,其實效性仍存疑,有待進一步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