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亭卿,1914年11月12日生,臺中縣龍井鄉人(即今東海大學旁的新庄),號漢侯,字慶門。1920年就讀龍泉國校分教場,由於山上只能念到四年級,五、六年級就回到本校;1926年龍泉公學校畢業後,考上現在的臺中一中。

中一中畢業後,得到校長道山一夫推薦,於1930年負笈東瀛廣島市修道中學,畢業後回臺報考臺灣法商學院經濟系(臺大商學院前身);當時100個新生當中,只限定錄取5個臺灣人,而陳亭卿就是其中之一。1935年畢業後,於同年的3月12日與夫人陳洪月桂結婚,4月1日隨即一起離臺,前往滿州國新京市(現在的長春)尋找新天地。

在滿州11年1子2女在當地出生

到了滿州,陳亭卿拿著佐藤佐教授的推薦函,拜訪了佐藤佐的同學、時任滿州國民生部文教司長神尾戈春先生,神尾戈春建議他,在滿州國的官場最直接的路徑,就要先進入大同學院再受一次訓練。1936年,陳亭卿順利考上大同學院第一部第一期(第一部是日本人,第二部則為中國人,臺灣人與日本人同一組),受訓完後即成為高等官試補,不久就可以升高等官。陳亭卿畢業後,歷任民生部多個部門,於1937年擔任事務官而轉到經濟部,一直到戰爭結束,前後在滿州11年(1935-1946),長子陳健鐸(1936年)、長女陳美芝(1941年)、次女陳麗蘭(1943年),都是在滿州出生的。

陳亭卿認為:「當時的日本要以東北作基地,作為開發亞洲的先驅地區,展開大東亞共榮圈的理想,所以當時到東北去發展,有的是被環境逼迫,但也有人是為了理想、目標來追隨。」而且,臺灣人到東北另有一個好處,就是享有日本人的生活待遇(但只有高等官才有,一般的屬官則沒有);而在臺灣本島,臺灣人沒有享受一樣的待遇,只拿日本人6成薪水左右,在東北則一樣,照學歷拿薪水。

陳亭卿於1946年9月16日回到臺灣,負責接收臺灣放送局的林忠,剛好是他在廣島修道中學最後一學期的同學,12月就被林忠邀請到電台,擔任文書股總幹事,同時也負責高雄電台的籌備工作。高雄市原來就有一個漁業電台,高雄市政府曾和林忠交涉,要讓他來管高雄電台,林忠於是派人將其機件設備接收過來,並指派陳亭卿負責,實際上,陳亭卿是1947年1月才到職,只做了1個多月,就爆發228事件,3月29日就被逮捕,所以高雄電台應該是後來才成立的。

陳亭卿說,1947年228發生後,事變發展越演越烈,各地連續發生案件,為民憤所激起而致,並不是廣播電台煽動所引起,而後,「又有一些臺北市民意代表嚮導組織民防隊,為保護自己,維持地方秩序,借用廣播電台呼籲民眾保持冷靜,聽候談判結果,但不只不能使市民冷靜,各地各處繼續發生火燒公車、公家機關器物,激出(引起)殺人打人層出不窮。於是,臺灣警備總司令部歸咎於臺灣廣播電台,不但未能協助該司令部,反而煽動民眾暴動,歪曲事實,誤解為臺灣廣播電台之所為,嫌(懷)疑在廣播電台從事人員中,必有共產黨份子之潛在操縱。」

329日下午開始逮捕電台人員

陳亭卿說:「3月29日下午,(警備總部)就派司令部官員蒞台檢查,搜查廣播稿件,因未能蒐集到他們所要的資料,懷疑(有人)湮滅證據,於是開始逮捕。」當時包括總台的陳亭卿、陳嘉濱(臺南縣人,日本廣島高等工業學校電氣科畢業,被捕時年37歲)、曾麒麟(臺中縣人,228事件後改名為曾仲影,被捕時才26歲)、洪元定(臺北市人,臺北工專畢業,被捕時37歲),以及臺東台的負責人徐風攀、郭錫鐘等電台員工,都被逮捕,連播音員宋獻鐘(1916年生,臺北社子人)也遭到一樣命運。

陳亭卿回憶當時的情況說︰「大批民眾要去廣播電台播音,每個人都爭著要說,因為我剛從滿州回來,他們說我有共產黨色彩,於是我和陳嘉濱、洪元定,和林鳳麟的弟弟,就一起被抓。」雖然在相關資料中,包括陳亭卿個人訪問、文章或記錄裡,他從未表示過曾參與228事變活動,不過,戰後與他一樣從滿州國回臺的「東北會」成員徐水德則說,陳亭卿在228事變發生時,的確曾經號召有東北經驗者到中山堂開會,「當時電台台長林忠跑掉了,他是陳亭卿的朋友,陳兄是個喜歡說話的人,就去電台廣播,從海南島回來的集合開會,從東北回來的也集合開會,好像臺灣革命。我們從東北回來的有30幾個都去,就在中山堂開會,我當主席,陳亭卿當司儀,討論管理臺灣的問題,……。」當天會議決定翌日還要再開會,豈料隔日臺北已經戒嚴,會議乃告中止。也就是說,包括陳亭卿在內的有東北經驗者,的確曾經聚集開會,想商量下一步要如何因應,但開會當時已是3月8日,早已失去先機,因此沒有任何動作。

(註:陳亭卿於2008年過世。)

作者:呂東熹(資深媒體人)

(編按:《二二八記者劫》是資深媒體人呂東熹2016年完成的作品,書中收錄戰後在《台灣新生報》、《國聲報》、《和平日報》、《人民導報》、《大明報》,以及臺灣廣播電台等幾家媒體任職,於228事件中遭到政府殺害或構陷入獄的媒體人及其家屬的生命故事。新頭殼特別與玉山社合作,摘錄書中部分內容與讀者分享,此篇為書摘的最後一篇。)

在滿州擔任事務官的陳亭卿。   圖:玉山社提供

《二二八記者劫》是資深媒體人呂東熹2016年完成的作品,書中收錄戰後任職於報紙、電台的媒體人於228事件中遭到政府殺害或構陷入獄的故事。   圖:玉山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