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將在卸任前出訪中美洲總統府2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久安專案」,由於馬政府處於交接階段,外界好奇友邦此次是否會藉馬的出訪要求建設或金錢等補助。對此,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回應,沒規劃要給友邦承諾,但「該做的還是要做」。

總統府下午宣布,馬英九將於3月13日至19日出訪貝里斯和瓜地馬拉,與瓜國新任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貝里斯勝選連任之巴洛總理(Dean Barrow)見面。期間也將與加勒比海3國總理,包含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及聖露西亞,以彰顯中華民國政府對邦交國的重視。此外,馬也將赴中美洲議會演講,向中美洲人民傳達中華民國重視中美洲友邦的訊息。

針對這次出訪剛好在新舊政府交接期間,侯清山說明,這次見面會跟10個國家的政要見面,會藉此機會再次提出邀請,邀友邦總理來台參加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就職典禮。

另外,這次馬出訪中美洲遭解讀為固邦行動,以面對中國持續拉攏友邦。但侯清山表示,中共在拉丁美洲的動作一向不斷,近來沒發現特別加強,只是去年中共跟拉美的論壇確實有比較多活動,這方面仍在觀察中。而這次是因為兩國元首都提出邀請,加上中美洲議會也在瓜國,所以藉此邀請其他友邦前來。不過,馬英九的演講題目還沒訂,主要是講這8年活路外交的成果。 

至於馬英九這次出訪,外界也質疑,若瓜地馬拉與貝里斯有任何要求,會是由新政府負擔嗎?對此,侯清山表示,到目前為止,邦交國都沒有提出任何要求,我方也沒規劃要給友邦承諾,只是要鞏固邦誼。雖然520要換新政府,但該做的還是要做。他還說,就他所知,這2個國家都很滿意,應該不會有讓我方意外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