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停火協議終於在各國斡旋下達成,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於當地時間25日表示,「未來幾周對敘利亞的未來至關重要。」他也再度向俄羅斯警告,「各方必須停止敵對關係」,遵守停火協議,包含空襲行動在內。

經過美、俄等大國協商調後,美、俄兩國於22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敘利亞內戰停火,政府軍與反抗軍於當地時間26日起,停止敵對狀態。CNN報導指出,歐巴馬在當地時間25日發表演說表示,若停火協議成功,即是「敘利亞邁向戰亂結束的第一步。」

歐巴馬也誓言,勢必擊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這個被他稱作「不只是一個哈里發,而是一個犯罪集團」的組織。

歐巴馬指出,各方敵對關係的解除以換取和平,將取決於敘利亞當局、俄羅斯政府與其他盟友是否「信守承諾」。他也向各國呼籲,停火是必要之舉,並將人道救援給予絕望的平民們。

歐巴馬表示,「未來的日子將至關重要,全世界都在看。」而先前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也表示,希望美國尊重停火協議。

歐巴馬說,敘利亞當局與反叛軍和IS之間的持續競爭,意味戰爭將永無結束的一日,他認為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必須下台,支持一切能使敘利亞內戰結束的解決方案;他也坦承,俄國與其盟友的態度,仍是「顯著的爭議。」

歐巴馬指出,「很明顯的,除非阿薩德下台,否則多年受到暴行的人們,是不會停止鬥爭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