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逼迫」維權人士認罪又一章!因為協助遭到強拆十字架的溫州教堂維權的北京律師張凱,2015年8月被當局帶走後,近日出現在溫州電視台畫面「認罪」,表示自己以維權為名,騙取一大批教堂「律師費」200多萬元人民幣,同時為自己行為「懺悔」。

溫州電視台25日撥出長達10分53秒的《溫州張凱案的背後》影片,影片裡引述溫州市公安局的說法,指控張凱是當地一系列涉宗教非法聚集事件的幕後策劃組織者。

張凱在影片裡「認罪」表示,自己曾接受境外培訓,並以維權為名,騙取當地100多個教堂律師費,每個教堂支付5000至3萬元人民幣不等費用,共約200多萬人民幣。他也坦承,曾赴海外接受培訓3次,也接受境外組織每次2000~3000美金資助。

除了張凱「認罪」,影片也有張凱助理劉鵬以及所謂的信眾爆料,將整起維權事件導向境外組織煽動,而張凱也在影片中聲稱,是境外組織刻意將宗教問題政治化,企圖打擊、抺黑中國政府。

事實上浙江當局以違章建築為名,四處強拆教堂十字架,引起國際重視。自由亞洲電台2月初報導,單單今年1月,就有18座教堂十字架遭到強制拆除,而目前仍遭到覊押的神職人員及律師,除了張凱外,包括杭州牧師顧約瑟、金華包國華牧師夫婦、傳道包晨星、溫州牧師嚴曉潔、平陽牧師黃益梓、張崇助。

英國BBC報導,37歲的張凱是北京新橋律師事務所律師,去年8月25日被溫州警方帶走,後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6個月即將期滿,但關押在至今,不僅地點保密,連辯護律師、父母家人都不知道,且不允許通信,並拒絕向辯護律師介紹案情,如今卻突然出現在電視上,反而引起外界更多質疑。

北京維權律師張凱一臉疲憊,在電視上公開「認罪」,承認主導宗教非法事件。   圖:翻攝溫州電視台